欢迎来到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    
协 会
介 绍
新 闻
资 讯
当前位置:首页>> 装饰百科
建筑装饰装修基本概念
更新时间:2020-12-20 点击数:1289 次 来源:
分享到:

 

 

建筑装饰装修基本概念

 

 

   建筑装饰装修是为了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、完善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美化建筑物,采用装饰装修材料或饰物,对建筑物的内外表面及空间进行的各种处理过程。是在已有的建筑主体上覆盖新的装饰表面,对已有的建筑空间效果的进一步设计,也是对建筑空间不足之处的改进和弥补,使建筑空间满足使用要求、更具个性的一种手段。建筑装饰能够使建筑满足人们的视觉、触觉享受,进一步提高了建筑物的空间质量,因此建筑装饰已成为现代建筑工程不可缺少的部分。
  关于建筑装饰装修,目前还有几种习惯性说法,如建筑装饰、建筑装修、建筑装潢等。从三个名词在正规文件中的使用情况来看,《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》和《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》沿用了建筑装饰一词,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》和《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》沿用了"建筑装修"一词。从三个名词的含义来看,"建筑装饰"反映面层处理比较贴切,"装修"一词与基层处理、龙骨设置等工程内容更为符合。而装潢一词的本意是指裱画。另外,装饰装修一词在实际使用中越来越广泛。由于上述原因,一般采用"装饰装修"一词并对"建筑装饰装修"加以定义。所以以“建筑装饰装修”术语来替代"建筑装饰"、"建筑装修"和"建筑装潢"比较贴切。
  建筑装饰装修按照空间类型分为室内和室外,分为家居、办公楼、商场、专卖店、酒店宾馆、客房、餐饮酒吧、歌厅、迪厅、休闲健身厅、体育场管、会展剧场、博物馆、图书馆、学校、医院、工厂、会所、园林、售楼中心、公园广场、机场、车船站等空间类型。按照建筑物使用功能、施工技术和管理特点分为公共建筑装饰装修、住宅装饰装修、建筑幕墙(门窗)和建筑(外墙)涂饰。

 

 

友情链接
网站介绍| 服务项目| 版权声明| 人才招聘| 协会介绍| 联系我们
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 ©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302020016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