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    
协 会
介 绍
新 闻
资 讯
当前位置:首页>> 协会新闻
去彼留此 时务非遗—记2022温州非遗艺术和生活美学展
更新时间:2022-10-8 点击数:390 次 来源:
分享到:


     金秋十月,丹桂飘香。由温州市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、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、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、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广播中心、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、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,温州果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自10月1日始为期1个月的“去彼留此 时务非遗”2022温州非遗艺术和生活美学展在温州郑氏民居隆重开张。

     本次展会以“去彼留此 时务非遗”为题,感受传统文化与西方美学互为影响,传承与创新互为激荡,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非遗与生活的对话和碰撞,沉浸式地感悟尊崇传统、开放融合的东方多元生活方式。同时将传统非遗手工工艺、作品及其文化融入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和家居生活,营造非遗与生活美学于一体的空间环境,让非遗不再拘于架上展览形式,而是使平日里大家都觉得空洞深邃的非遗文化裹上浓浓的生活气息。

 

 

     展会共展出了八大非遗民俗艺术,涵盖了瓯塑、瓯窑、瓯绣、蓝夹缬、黄杨木雕、民俗风筝、彩石镶嵌、彩染竹丝等非遗工艺艺术及代表作品。各类非遗工艺作品在创作设计上,都有着不同的、独特的艺术特性与表现手法,它带给市民,在享受美的视觉的同时感悟出温州非遗和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、博大精深。

 

 

     展会还另具特色,就是工艺大师们在展区内进行黄杨木雕、瓯绣、温州皮艺、细纹刻纸等手工艺技艺现场展示,参观者均为大师们精湛的手艺纷纷喝彩,为工匠精神点赞!个别市民还在大师的指导下动手操作,这种零距离的沉浸式互动体验,让更多人成为见证者和实践者,继而去传承和发扬温州非遗文化。

 

     国庆节1日下午,郑氏民居展厅入口处,迎来了温州市少艺校的小朋友歌唱表演,小朋友在音乐的伴奏下唱响了“懂你”“孤勇者”“我和我的祖国”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,使老宅重新换发出生命的旋律,使展会增添了欢乐的气氛。整个国庆假期,市民纷纷前往打卡,琳琅满目的非遗作品,令人着迷,称赞有加,成为温州市民国庆假期旅游网红打卡地。

 

     “去彼留此 时务非遗”- 2022温州非遗艺术和生活美学展成功举办,是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、地方政府、相关单位及各界人士相互探讨和精诚合作的成果,我们将总结经验,相互合作,继续探索及开展温州其他领域文化及其作品的推广与应用,弘扬工匠精神,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,使温州的非遗文化、手工艺及作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。同时要把“古文化”和“乡村振兴”结合起来,打造亮点,彰显瓯越文化底蕴,为创建“千年商港,幸福温州”和“共同富裕”示范区助力!

 

 



新闻中心
最新资讯
友情链接
网站介绍| 服务项目| 版权声明| 人才招聘| 协会介绍| 联系我们
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 ©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30202001671号